Africa,How Are You with Pain.jpg 

 

看完《Africa,How Are You with Pain?-非洲,你還好嗎?》之後朋友問我好看嗎?我回:比《8》真實。

除了說比《8》真實之外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這是部紀錄片,影片的開頭導演就先解釋Africa,How Are You with Pain?在他自己的解讀中比較接近法文的你好,而不是英文字義上面的你還痛苦嗎?因為這部紀錄片是導演自己決定故地重遊然後拍攝的,更大的私心是他想把真實的非洲拍攝下來,呈現在世人面前,讓更多人知道1993-1996年間非洲實際的狀況是如何,儘管13年過去,在今天看來,非洲的情況並沒有改善太大,飢餓、疾病、貧窮、內戰還有種族殘殺,於是看完電影後我在自己的msn狀態上打著:我想,非洲在被發現之後就從來沒有好過!

然後是喪禮,在地上哭泣的婦人是為逝者而流淚,在觀看影片的我卻認為她的眼淚是為非洲大陸而流的,攝影師出身的Raymond Depardon並沒有刻意讓影片的每個鏡頭都如他的攝影作品般吸引人,165分鐘的片長也確實讓現場的許多觀眾有不耐的反應出現,可是我將她們解讀為如坐針氈,影片真的讓人一刻都不得平靜,當然必須說,為什麼導演要一直作360度的橫搖啊!這大概是影片唯一出現會讓我不耐的段落,只要橫搖出現我就會期待爆點,偏偏都沒爆點,讓我整個就不耐,這是一種因為過度期待導致過度失落所產生的不耐感。

影片中沒有鑽石與黑猩猩,也看不到大草原上豐富多樣化的非洲動物,有的只是搶挖聯合國運糧車的小孩與如同廢墟的亞歷山卓港口,還有一群又一群生病的人們,一群又一群、一群又一群的生病的人們,這樣的場景如何能夠讓人平靜地觀看影片?

官方版的《8》(2000-2008年)拍出了聯合國的遮羞版本,私人版的《Africa,How Are You with Pain?》(1993-1996年)拍出了真實的情景,縱使年代不同但情況依舊,舉例,1994年盧安達種族大屠殺,40-100萬不確定的死亡人數,而聯合國的維安部隊卻只能派出500士兵,如此懸殊的人數能夠有什麼作為!?原本應該會有2500名士兵,就因為美國的一句不干涉他國內政,而使得盧安達境內屍橫片野,15年後的現在,非洲的情況依舊惡劣,而且只會更惡劣,因為強國們已經自顧不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fenglie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