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ymond-depardon_.jpg 

(圖片:Raymond Depardon)

基本資料:

1942出生於法國南部農村,1958年學攝影,1960年自稱用逃家的方式到巴黎擔任攝影記者後前往非洲,此後近40年即以非洲為其主要報導拍攝對象,1993-1996年拍攝完成《非洲你還好嗎?》(Afriques : comment ça va avec la douleur ?  Africa, How Are You With Pain?)在片尾留下回歸家鄉的伏筆,耗費10年以家鄉逐漸沒落的農業為主題,開始紀錄隨時會消失被淘汰的農村生活,2006年完成紀錄片《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   (La Vie moderne, The Mondem Life)。

depardon-作品-非洲.gif 

(Africa ‧ Rarmond Depardon  )

Depardon的作品引起最多爭議的問題是-窺視,帶有窺視的鏡頭存在著,尤其是《非洲你還好嗎?》這部紀錄片,他深入大屠殺後的監獄拍攝犯下罪行的囚犯,他到一個被所有團體拋棄的荒廢建築物裡拍攝許多即將死亡的病患,他到一個醫院拍攝許多肢體殘缺或者全身佈滿膿瘡的病患,他拍了很多不該出現在鏡頭裡的畫面,他在沒有徵求到當事者同意之下拍攝了這些畫面,是一種窺視,侵犯了個人肖像權,可是他依舊被尊重,被許多人景仰著,因為他的窺視不是位為了私慾,不是為了滿足自己追求攝影作品的完美性去做的,而是要將最真實的一面呈現於世人面前,讓更多人知道、看到、了解到這世界還有許多我們想都沒想到的事情在發生,這跟許多玩攝影的人不停想辦法在街上隨意對著路人拍照,不怕死的為了一個自然表情硬是把鏡頭往路人身上擠是完全完全不一樣的;Depardon自己也多次公開說過:窺探者本來就是他的職業,但一般的窺探都令人相當興奮,他卻感到痛苦與恐懼。我想,這是因為他所窺視的對象吧!光是在觀看《非洲你還好嗎?》就讓我坐立難安,幾個月後的現在回想起影片片段,我還是覺得可怕,那個自古被稱為黑暗大陸的非洲,到了現在這個經濟繁榮的時代,依舊充滿著許多我們無法理解的事物,而貧窮、疾病、戰爭更是沒有停止過,要窺視這樣一個地方,任誰都會感到痛苦與恐懼吧!雖然無論如何,窺視終究是個吵不完的話題!但我仍然希望那些喜愛街拍,總是在攝影器材上面不停追高的人們可以回頭理解著拍照究竟是為了什麼?你街拍的目的又是什麼?尤其是當今數位相機的普及化之後,一張照片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與樣貌,修圖軟體縮短了拍照的過程,攝影究竟剩下了什麼,在照片裡又有多少成分是真實不經修飾的?是享受拍照還是享受擁有高磅器材的感覺?

raymond-depardon_作品-越南.jpg 

(Vietnam ‧Rarmond Depardon  )

關於《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   (La Vie moderne, The Mondem Life)

 是Depardon結束近40年的遊子身分,面對那個原本應該會是自己人生全部的農村作的一個紀錄,在父母都已經辭世,自己也老了之後,Depardon重新檢視自己的過去,當年的離開是對還不對,而今的回歸又是為哪樁?是愧疚還是發現自己大半輩子都在紀錄第三世界的不幸,而其實家鄉也在全球化的影響之下開始凋零,農村逐漸面臨世代無法接替的問題;這也是Depardon捨棄傳統攝影機,第一次使用高畫質攝影的作品,值得期待。raymond-depardon作品.bmp

(Courtesy‧Rarmond Depardon  )

相關連結:

Macnum Photos 馬格南攝影協會官網

片商整理的Rarmond Depardon出版書籍

《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電影中文預告

 Rarmond Depardon  Wikipedia

《非洲你還好嗎?》法文版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fenglie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