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reader.jpg 

 

 

不知道是國內片商的問題還是國人普遍熱愛全裸床戲,總之《The Reader》就這樣主打裸露床戲來博版面搶新聞,好死不死Kate Elizabeth Winslet還得了個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然後我都不知道滿座的觀眾是因為裸露床戲還是小金人的魅力而購票入場的!然後又有多少人知道故事在講什麼!反正有床戲好看就好啦!恩,非常主觀認為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是為了肥溫還有床戲入場的!

 

the reader.2.jpg 

故事是關於一個男人的一段回憶,一個牽扯到讓整個歐陸乃至於世界都擷力遏止其再次發生的納粹集中營事件,女主角漢娜是集中營的守衛,同時她也是個文盲,在社會底層的一個女人,想要靠自己的勤奮去得到社會大眾的肯定,她甚至不知道原來服從命令是有罪的,她只是在作上司交辦下來的工作啊!最好是哪個上班族有膽跟上司說我不要作你叫我做的工作!如同審判期間,麥可的同學說:『在歐洲,每個人都知道有多少集中營,上千個集中營,但就因為一個人出了書,然後就要幾個人出來扛罪,而那些當初都知道集中營的人,那些都在集中營工作過的人都沒事,只因為她們沒有被寫進書裡,難道說這就是所謂的正義嗎!?』

語畢,那同學離去,剩下不知所措的麥可與其他人,非常主觀認為,到現在還是一堆人都不知所措吧!關於這種歷史共業,孰是孰非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交代過去的,更何況當年的納粹是怎麼崛起的,有讀過歷史的人都該記得,要不是巴黎會議,要不是右派把國家搞到人民沒飯吃,要不是當年的商人大壟斷,怎麼會讓整個國家的人都決定為國效命,看看現在的那些將官,每天喝酒開女人的,敵軍打來他們大概都會跪在地上求饒吧!還為國效命去打戰,別說笑了!

the reader.1.jpg 

 

 

 洗澡戲很多,但在那個年代的人們其實不愛洗澡,尤其是戰後的國家普遍物資貧乏,曾經在某個影評看到一句話『那洗澡是在洗什麼?我實在看不懂!』我想該影評應該也不知道什麼叫做新生活運動吧!1934年蔣委員長親自撰寫:第一新生活之準則:生活須知,禮義廉恥。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共同一致。食衣住行,依此為據;既適衛生,又合規矩。民族復興,但看此舉!

 

所以如果要一個愛國的人為國家盡忠職守,那就是要貫徹執行任何能夠復興民族的守則,所以洗澡戲就是要讓大家知道,漢娜是多麼的愛國且聽話。

 

 

 

the reader..jpg 

 

 

  如履薄冰大概是麥可一生的寫照,身為律師的他總是要走在鋼索上,拼命的去尋找證據證明受託人是無罪的,但他自己就帶著罪,他的人生路上充滿自責,他想要找到證據洗脫自己的罪,但他就是洗脫不了,因為當年在審判庭上他就知道漢娜根本就是個文盲卻知情不報,他也知道苦主其實有很多事實沒有透露,最終讓漢娜被判終生監禁,即便日後他成為律師,也無法洗脫自己的罪,因為這罪注定纏著他一生。

 

最後漢娜在生命的最終學會了閱讀,麥可則在漢娜的死亡中學會了釋懷,使漢娜郎鐺入獄的苦主靠著版稅舒適過日子,非常主觀認為最諷刺的一幕就是當麥可拿著漢娜的遺產7000塊馬克給苦主時,背景是超豪華公寓,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受害著啊!苦主?漢娜?麥可?非常主觀的認定她們都是受害者,而且實質上受益最多的是苦主,漢娜實現了身為一個文盲想要閱讀的夢想,心靈上得到受益的是麥可!但這整個歷史事件的對與錯、是與非就真的沒有辦法釐清,說忘掉好像太無情,不停的被提出來也不對啊!真是一個難解的謎題。

非常主觀認為,此片令人(我)動容落淚的不是因為愛情,而是那無法界定的罪責,社會底層的人-漢娜,天真的以為只要夠勤奮就能夠生存,社會頂層的人-苦主,自私的認為能夠得到利益,什麼事情都可以商量的,包括出賣自己的靈魂。社會中層的人-麥可,一整個看傻了,真是標準的布爾喬雅,也無怪乎他沒有勇氣在法庭上告訴大家漢那是文盲!

 

 

 

還有,我比較喜歡Ralph Nathaniel Fiennes在《In Bruges》的表演,真是個有原則的暴躁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fenglie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