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山家之味.1.jpg 

 

為了避開今年端午連假可怕的人潮,我刻意提早一天北上,在區間快車剛過楊梅,我突然想起了電影《橫山家之味》 ,這幾天的假期,我都待在山上老家,幫媽媽除草整理菜園、幫姐姐照顧不足三歲卻擁有無比體力的兒子、開導失業半年多的哥哥、偶而跟爸爸說個幾句話、跟弟弟一同聊聊他未來升學的志向,然後,我突然就覺得,對每個遊子來說,《橫山家之味》不會只是部電影,它或多或少的影射了每個遊子和她們對原生家庭的牽掛與讓她們總是會回去的原由,縱使遊子離家的理由有千百種!但她們於是就這麼一直走著走著...(《橫山家之味》的日文原名)

衡山家之味.3.jpg 

父子之間,似乎在許多不同的種族裡都是個有非常大隔閡的緊張關係存在著,敝人家中亦是如此,不解,非常不解,兄弟姊妹都是一起長大的,但跟父母之間的關係還是有彼親此疏存在著,在父系的社會裡,父親擁有著無比權威,也或許是這樣,兒子被寄予厚望,當那個被認定的人走出了不是自己安排好的路線時,權威不悅了,只能極端地不屑,甚至怒火中燒的將那個原本可能是自己接班人的人逐出自己的生活中,兒子選擇或只被迫離開原生家庭,對父母有恨,可是兒時一家和熱融融的景象怎麼能忘記,親情豈又是說割捨就割捨的掉的!於是兒子帶著對父親的愛與恨回到家裡,參加這例行的紀念日,一個讓父子之間陷入僵局的忌日,一個按著父親所安排的路去走的大哥的忌日,一個人的死亡,一個家庭的崩解與重建,卻也是一個因為大哥的死而被禁錮一輩子的生還者的不幸人生!

 

橫山家之味.2.jpg

 

 

 

 

這張合照明顯的沒有父親,當然電影裡對父親的著墨也甚少,甚至,影片裡父親的形象被塑造成一個想跟子孫親近,卻又礙於面子關係不願表達的太過透徹的樣子,但也可由此分析,其實父親在導演的印象中,就是個嚴肅的傢伙,於是讓父親在此部片應該是個重要的角色卻也沒有佔據太多鏡頭。

 

如同劇情介紹般,母親才是重點,母親的愛與恨、喜與惡,條條都是要點,個個都是特色,炸玉米天婦羅是獨門料理,連發現老公有外遇都有自己一套讓另一伴頭痛又傻眼的處理方式,更遑論對付那個害自己長子賠上性命的小男孩,用讓人無法理解的熱情招待對方,非要對方在事情發生的那天年年到家裡來祭祀;只是,究竟是誰被折磨了?生還者帶著天真的歉意,受難家庭帶著算計後的熱情,誰才是那個無法放下的傢伙,誰才是把仇恨記在心裡的傢伙,誰才是被制約的人!

影片末了,阿部寬飾演的二男唸起獨白,說:『之後我沒有回過家,父親在三年後離去,母親也跟著離去,但我始終沒有買休旅車載母親去超級市場,也沒有和父親一起帶著兒子去看足球。』

觀影自此,我落淚了,不禁又想起朱自清的背影,想起父親,這幾年始終在外遊蕩的我,沒有作過太多讓他驕傲的事情,但小時候那個體弱多病的我卻讓父親吃足苦頭,年邁的父親因為職業傷害耳聾,聽不太到也就不太愛說話了,常常只有在他不解的時候才會說話,也因此,自己更加內咎,什麼時候可以讓父親驕傲,什麼時候才能夠做到呢!想到這裡,不覺給自己過多壓力,可是,唯有親身經歷過與父親相處的那些時日的人,方才了解,父親其實也是很偉大的!願天下的兒子都能夠放下與父親間讓家人不解的芥蒂,好好與父親聊聊,別忘記,你會老,你的父親凋零的更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oefenglien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